“小船”续航还需用心“联调”
2012-05-19 09:02:52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航运和造船企业面临重重危机,在这样的形势下,“活下去”成为中小船配企业的基本目标,若能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属幸运。那么,当前中小船配企业应当怎样避免被市场淘汰甚至获得大发展?江苏省姜堰市船用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庆华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了几点思路,或可供其它中小船配企业参考借鉴。

姜庆华说,我国大多中小船舶配套企业历史不长,沉淀不深厚,只是得益于前几年船舶行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这些企业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以补缺性战略取得了立足之地。然而,当前市场急剧萎缩,由于产品难以打入国际市场,在国内市场上又遭到大企业的挤压,缺少外部资源支持的中小船配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严峻的现实就摆在眼前,也许一个错误决策就能毁了自己,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中小船配企业应当认真思考生存之道,认清形势定策略,调整方向谋发展。

调整目标。虽然我国需要中小船配企业,但近一段时期需求肯定会减少。今后一段时期内,企业的意外之喜将会很少,而意外损失或将不约而至。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企业或许应该少考虑能赚多少钱,而要明白少亏多少钱才能“活下去”,顺利熬过“寒冷的冬天”,以便在随后到来的“春天”施展拳脚。

调整思路。当前,船配企业应改变前几年那种大干快上的思路,要抵制住诱惑,即使手上攒有一笔资金,也不盲目扩大生产规模或者进入其他领域,应牢记“现金为王”的法则,保证企业资金流通顺畅。虽然有人逆势而动大获成功,但更多的人会因为盲动而导致落荒而逃的结果。

调整客户。企业要对客户群进行进一步分类,对信誉低下的客户要下决心剔除。这些客户虽然会下订单,但很难及时付款,而催收账款不仅会消耗船配企业很大精力,还可能由于账款收不回而拖垮企业。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尚不能及时付款的客户,在当前形势下很难有更好的表现。在中小船配企业中,由于重要客户出现问题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企业遭受重创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家应当提高警惕。

调整市场。船配市场“僧多粥少”已成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不能坐等机会,而应主动、适当地开发与现有产品相近的其他行业的产品。比如,制造船用阀门的企业可以开发化工行业用阀门,这些产品的制造工艺和生产流程与船用阀门相似,投入也不多。船配企业也许能在相通行业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调整层次。我国中小船配企业的产品大多比较简单,技术含量不高,在市场兴旺时,这些产品获得了一定的订单规模,但在市场低迷、企业短兵相接时就会处于劣势。同时,未来中小船配企业的低价策略也将难以奏效,因为大企业底子厚,更能“扛得住”,其产品价格甚至可以降得更低。因此,中小船配企业要想生存下去,提高产品的层次是根本。他们在前几年取得大发展绝非易事,而活力和拼搏是其最大的资本,如今,这些企业应该用创新的眼光更多地关注产品质量,思考如何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性能、改善细节、打造精品。

姜庆华总结指出,在这个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时期,中小船配企业必须保持一颗勇敢的心,不害怕、不放弃,认清大形势,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策略地配置自己的资源,积极寻找发展机遇,才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

(注:姜庆华先生为我公司总经理)

发布:凝结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