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中小企业病因试析
2012-08-14 00:55:00
姜庆华

时下中小企业困境试析

                       

    眼下各类媒体在报道中小企业群体时已习惯用偏负性的眼光来报道,破产、欠薪、跑路这些足够吸引眼球的字眼伴随中小企业一起出现的频率大大超过以往,要不是三鹿的那些事儿假冒伪劣也早已和中小企业紧挂一起了。中小企业家也已失去以往神奇的光环,腰直不起来了、腿迈不开来了,网上甚至专门开设某某省某某市跑路企业家人数统计动态专栏,在我们身边确实也经常听到有中小企业家跑路甚至自杀,中小企业家甚至有沦为遭人同情的弱势群体的倾向!。中国的中小企业怎么了?病了!病因何在?

一、       宏观时代背景

前几年春晚昂扬地大唱盛世欢歌,谁知真应了盛极有变的那句古话。当下国内主要传统产业已被各界确认80%的行业产能过剩,钢铁过剩21%,汽车过剩12%,水泥过剩28%,电解铝过剩35%,不锈钢过剩60%。老大日子不好过了,跟在后面的中小企业弟兄们自然更难混了。新兴产业本身有那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那儿蹲着,你想插有那个实力吗?靠几杆土枪能拼得过人家吗?内外因素导致新兴产业的变化比传统产业还快,风险比传统产业更大。国人还没搞清“光伏”二字含义,不少涉此行当的企业已输光伏地。

由于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已引起国际竞争势力关注,原材料、能源价格上上下下惊心动魄,可我们缺乏相关知识,没有平台、没有手段,只能看看大盘进行记录,一次次的受伤。一些低层次的国际市场也面临被蚕食的危险。

“时势造英雄”是指好的时势有利的时势,如此时势下英雄败走麦城的概率将会大过以往。

二、       微观经营环境

各类成本成微笑曲线向上攀升

1、企业家生活成本上升

现在社交成本急剧飙升。讲究的场合已从饭店变成了会所,请人吃顿饭花个万儿八千很平常,请客户唱个歌哼上几曲几千块眨眼间就没了,硬中华有时都不好意思拿出手。

个人消费急剧膨胀。瑞士的手表居然在中国增长率世界第一。很多有点钱财的老板都毫不犹豫地买辆豪车,以向旁人证明自己的价值,这一点在浙江的中小企业家群体中表现得特别突出,厂房虽然破旧但小巷子驶出的必是奥宝奔。如果再有个耍钱等其它烧钱的爱好那个人消费更高。

家庭费用不可低估。这些企业家成功之后从家庭得到的低成本帮助逐渐消散,分金压力比外人更猛。富二代成才的比例远低于寻常百姓家,考不上大学还要必须送外国留学,进行更高层次的挥霍,不少人就是在实践着富不过三代的古语。

2、企业员工成本上升

员工工资每年无条件地上升,同时工作效率不升反降,就是这种情况下老板还要小心地给员工陪笑脸,不然他一不乐意就要炒老板的鱿鱼,员工对工资的期望值似乎很难计算。

3、税务成本上升

中小企业的供应商一般是更低端的小微企业,从小微企业处很难得到可以抵扣的增值税票,这一块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负担。而不可以抵扣的人工工资、银行利息、出差费用等在成本中的所占比例逐年扩大,等于中小企业所承担的税率逐年扩大。

4、信用成本上升

   中小企业的货发出去、票开出去以后的货款回笼问题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巨大问题,现在按时付帐的企业不太多了,按时全额付帐的人已经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傻了。国内、国外的有意无意的骗子屡屡得手,而追溯成本巨大。欠款不知毁了多少中小企业。硬气的人认输,心眼不好的人再去蒙其他人。整个信用环境渐趋恶化。

5、融资成本上升

   现在有抵押的正规银行利息8个点到15个点,这些成本又不好抵扣已成为吞噬中小企业利润的重大黑洞。要是惹上了那些所谓的民间融资那就离跑路不远了。融资的巨大需求其实反映了中小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的急速下降。

中小企业本来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低廉,造血能力强,发展速度快,但现在成本直线上升、产品价格提不上去,货款回笼又不确定,前提条件在改变,结果自然也在改变。

三、       中小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发生变化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大都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大潮而兴起,每一个企业都有一段精彩的创业故事,他们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冒险、合作、敬业、学习、执著、诚信,但现在这些精神在他们初步成功后发生了变化。

浮躁心态蔓延。总想赚快钱、赚大钱,炒股、炒房、炒金,连蒜头都炒。今天生产这个产品,明天又琢磨那个产品赚钱快做吧,素不知高收益必然和高风险结伴而行,小部分人赚钱的故事越传越神奇,更多的人自吞苦果默不作声。

敬畏心不足。在中国这些企业家群体中良莠不齐,相当一部分人在拥有一定的资产后就不认识自己了,自己把自己不当做一般的人了。看时间的手表要买几万、几十万的,驾豪车方显英雄本色,他们既是社会奢靡之风的助推者,也是社会奢靡之风的受害者。没有谢天谢地之心,没有经营企业如履薄冰之感,如此心态怎能将企业长久良性经营下去。

2012虽然已注定不是世界末日,但2012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已注定是个艰难的年份,大家必须拿出当年创业时的勇气,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你一个人在战斗但不要怕,该坚守的坚守,该调整的调整,找出相对理性的发展道路,把漫漫人生路、漫漫企业路走得平稳、扎实、长久。

 

                                                本文首刊于国家中文核心刊物《财经界》2012年第7期

发布:凝结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