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正道
2013-03-19 15:00:03
姜庆华
 

年关前后,每遇小企业主皆面露菜色,问之,一曰新单难接,即使有新单价格也被砍得四肢全无,二曰货款难回,要款反屡屡被欠债人斥责,如此情形下小企业寒感堪比西伯利亚平原之零下46度!

如此局面就无解只能坐以待毙吗?无他,唯创新耳!

小企业占有的各项资源有限,创新是不是只有大企业才能推行的管理活动?小企业本身靠模仿起家立足,时世如此艰难,生存如此不易,还要创新? 

创新是指在原有基础上对拥有的资源、方法、途径进行更合理、更有效的改善以达到成本更低、性能更好、使用更简便、竞争力更强、效益更高的一种综合活动过程。这种创新活动包括以下几种内容:

产品技术性能的创新是大家最认同的创新,确实技术性能创新应该是小企业活动中最重要、最直接、最频繁、最有效的创新。技术性能创新可以从产品的种类、质量、功能、包装、服务等入手进行改善,更好地满足客户的感受、方便客户的使用。有时候一些很细节的改善也非常重要,这些微小改善积累起来就很可能起到质变的作用。

小企业也应有战略创新,战略创新指企业发现行业战略定位空间中的空缺,填补这一空缺,并使之发展成为一个大众市场。战略创新并不复杂,只要你持续不断的对你所面对的市场进行观察、思考、总结就一定能发现机会。

营销创新也是小企业生存发展必须不断进行的创新活动,沿海市场不行了,沿江市场怎么样?南方不行了,北方怎么样?国内订单少了,东南亚市场怎么样?

小企业主一定要把这几方面的创新活动作为每日运营企业的必修之课,因为创新对小企业的重要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可以看出。

历史发展时期的要求,中国经济发展已从粗放式规模发展时期进入内涵式精细发展时期,靠简单外延扩大规模来保持发展已无以前的那种宽松的国内外环境,在相对固化甚至缩小的环境中各类企业的经营活动空间必然要受到挤压,竞争压力会感到前所未有,不抢先通过创新取得相对优势的各类企业必然会被历史所淘汰,有很多小企业死都死得稀里糊涂,不明白自己依然很辛苦很勤奋为什么现在钱就这么难赚了?好端端的一个企业怎么就关门了?

创新是小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小企业在面临形形色色的竞争时,你只有在产品性能、营销模式、成本控制等方方面面中的某一或某几方面有所创新才能减轻承压,你一点也不创新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一旦外部经营形势恶化,首先毁掉的就是你。

创新是小企业的义务和责任。小企业虽然掌控的资源小但胸怀不能狭小,目光不能短小,要知道整个社会的真正意义上的进步是由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创新组成的,这其中绝不能没有小创新的存在,小企业家经营企业不仅仅是混碗饭吃赚点小钱,也应在自己的领域不懈追求、不断创新,从创新中求得乐趣,从创新中求得实惠。

创新是小企业胆豪气壮的源泉,小企业并不一定是差企业,并不一定是弱企业,在和大企业打交道时并不一定总是要处于下风,前提是小企业要通过创新掌握一些独特的东西,可以为大企业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要求合理的成交价,就可以要求得到和进口商一致的待遇----款到发货。国外的很多供货商的企业规模也不大但他们很自信,就因为他们通过创新掌握你提供不了的东西而可以活得很滋润。

创新是小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一些当今国际著名大企业当初都很小,有很多在地下室、在车库创业的小企业主怀揣梦想,一步一步创新,乌龟跑过了兔子,蚂蚁消灭了大象,没有创新这些怎么能实现?

蛇年已不容置疑地蜿蜒而来,愿我们的小企业以蛇吞象之志、蛇舞步之灵面对这纷繁杂乱的世界,保持好奇心、改变心、超越心,以不停创新的心态管理你的企业,逐步提高自己企业档次,以实力周旋于豪强之间,从而取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本文初刊于《中国船舶报》2013.3.18

发布:凝结5239